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我院顺利开展“骨架可降解体固结理论”学术讲座
2019年04月16日 20:28  点击:[]

12月22日下午4点,我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云敏教授在土木楼516报告厅做题为“骨架可降解土体固结理论及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史庆轩教授主持。

      1.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本次报告依次介绍了研究背景、骨架可降解土体固结模型、填埋城市固废降解固结和几种特殊情况的研究。陈教授建立了骨架可降解土体固结模型,并根据大量试验验证了模型的可靠性。随后对高厨余城市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的降解稳定化过程进行了分析,揭示了快速降解阶段是环境灾害孕育的关键期,为灾害防控提供了依据。最后讨论了骨架可降解土体固结模型应用于煤地下气化、天然气水合物气化和液化的可能性。讲座中陈教授高深的学问、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以及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2.陈院士作报告

陈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就专业前沿问题和陈教授进行提问学习,陈教授耐心地讲解了相关问题,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3.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

      4.陈院士回答提问

陈教授回答问题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让同学们了解了岩土工程专业的前沿领域,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为我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报告人简介:

陈云敏,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成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5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1月被批准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现任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主任和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

陈云敏院士长期从事软弱土静动力固结、降解固结和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研究,建立了基于结构屈服应力的固结模型、深厚软土地基沉降控制准则及建构筑物沉降高精度控制方法;提出了砂性土初始液化强度的剪切波速表征模型,以及相应的地震液化判别方法和处理技术;建立了城市固体废弃物降解压缩本构关系,提出了生化反应、骨架变形、孔隙水气运移和溶质迁移耦合作用的降解固结理论,研发了液气分离立体导排、高效防污屏障等技术,解决了填埋场环境灾害防控难题。承担了上百项重大工程的设计和咨询工作。主编国家行业标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岩土工程技术规范》(CJJ176-2012)。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480余篇,2015年美国ASCE杰出论文奖,以及第十二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研制的“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系统”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担任国际期刊《Transportation Geotechnics》主编及5本国际期刊编委。培养的博士有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提名论文,有3人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上一条:国际岩石力学顶级期刊《Jouran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主编井兰如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2018年度科技工作总结暨科研创新团队学术报告会成功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