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简介

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56年并校初期,原名为岩土工程实验室,是由原西北工学院、东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苏南工专四所院校土木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实验设备组建而成的土工实验室。后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对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原有教学实验设施进行调整、重组和优化,成立岩土实验室。经过近60年的发展,岩土实验室已由最初单纯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学型实验室,发展成为西部地区岩土工程领域规模较大、设备先进、技术水平较高的,以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主,并承担对外技术服务的综合研究型实验室。2018年,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获批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

岩土工程学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学风严谨、梯队合理的学术队伍。目前,实验室专职科研及技术管理人员53人,教授18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15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总人数的90%以上。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1800m2,其中科研用房1600m2,办公用房200m2。实验室配备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相关仪器设备290余台(件),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包括MTS循环加载试验机、大直径三轴仪、非饱和土三轴仪、岩石拉压试验机、岩土大直剪仪、岩土真三轴仪、岩土冻融循环系统等大型设备28台套。

实验室以岩土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单位和相关硕士点为依托,加强西部特色建设,突出优势学科方向,着重建设在黄土和地下工程领域的开放式科研创新实验平台。在保证基础实验教学的前提下,科学的设置实验项目,努力开展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注重实验内容的先进性与开放性的有机结合,可为学生进行专业实验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保障。同时,实验教学紧密跟踪岩土与地下工程的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并完善具有西部特色的岩土工程实验课程体系。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