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一行参加第六届全国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学术研讨会
2021年08月16日 18:53  点击:[]

  2021年8月13~15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主办,重庆大学、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的第六届全国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研讨会(The 6th National Symposium on Engineering Risk & Insurance Research, The 6th ERIR)在重庆顺利召开,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约40余所高校、保险和工程单位的100余名学者、专家、研究生参加了线下会议。全国各地的学者就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会议旨在共同促进和提高我国工程风险管理和保险管理水平。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教授主持,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理事长黄宏伟教授、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教授等多位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第六届全国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会议组织了特邀报告15个,邀请报告16个,以及专题报告、硕博论坛、国际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协会数据竞赛共计9个场次的线上分会场121个报告。会议分为隧道与地下工程风险、岩土及地质领域一流英文期刊建设论坛、硕博研究生论坛等专题,紧紧围绕工程风险与保险学术研究领域,深入开展了交流与讨论。

  在此次会议上,陈湘生院士作为特邀报告人进行了题为《全域三维韧性(韧性城市)──城市安全之基石》的线上报告,报告中指出打造超大韧性城市对城市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当灾害或突发事件在城市发生时,韧性城市能否及时感知、快速应对,迅速恢复,保持城市基本正常运行,并通过自我调节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灾害风险对于城市安全至关重要,还展示了未来城市面对各种灾害的解决方案与思路。

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作题为《全域三维韧性(韧性城市)──城市安全之基石》的线上报告

  成都理工大学许强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KOK KWANG PHOON教授、台湾大学卿建业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张利民教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均应邀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教授作题为《四川盆地红层滑坡研究》的报告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KOK KWANG PHOON教授作题为《Progress in data-centric geotechnics》的线上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张利民教授作题为《川藏铁路远程滑坡灾害链》的线上报告

  我实验室徐甜、周鹏远博士以及郭德赛、张艺多硕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以线上方式在硕博论坛分会场作了相关报告,介绍了团队近期的研究成果。

  其中,徐甜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断层破碎带TBM隧道施工塌方风险评价”,主要介绍了使用云模型这种新理论代替经验公式,来计算评价过程中的隶属度值,以增加实际工程风险评价的客观性。

徐甜博士作题目为《断层破碎带TBM隧道施工塌方风险评价》的线上报告

  张艺多硕士的报告题目为“近接隧道爆破设计合理性动态评估非线性FAHP模型及工程应用”,主要介绍了,基于非线性模糊层次分析法(FAHP)提出了符合振动危害控制指标对评价结果影响特征的爆破设计合理性动态评估模型。

张艺多硕士作题为《近接隧道爆破设计合理性动态评估非线性FAHP模型及工程应用》的线上报告

  周鹏远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新建地铁隧道下穿既有地铁车站施工影响及对策”,汇报以沈阳地铁9号线零距离下穿2号线奥体中心站工程为背景,研究了平顶直墙截面隧道零距离下穿即有地铁车站时不同开挖方案施工影响规律;

周鹏远博士作题目为《新建地铁隧道下穿既有地铁车站施工影响及对策》的线上报告

  郭德赛硕士的报告题目是“基于N-K模型的隧道施工事故多风险因素耦合研究”,主要将风险耦合理论引入隧道施工事故风险分析上,探讨了隧道施工事故多风险因素的耦合机理、分类和解耦原理。

郭德赛硕士作题目为《基于N-K模型的隧道施工事故多风险因素耦合研究》的线上报告

  通过参加此次论坛,团队成员不但提高了自身的学术交流能力,而且对工程风险领域的专业知识又有了新的学习。同时也了解到,目前我国工程风险管理和保险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很多工程风险与保险的相关研究和政策还亟待完善。


上一条:宋战平教授团队参加第三届隧道及地下工程检测与监测国际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 建设管理与青年工作科技论坛
下一条:“锅盖效应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