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锅盖效应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会
2021年07月30日 22:31  点击:[]

  2021年07月29日下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仰平教授,返回母校并做了题为“锅盖效应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土木楼212举行,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周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和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及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姚仰平教授对机场跑道中存在的“锅盖效应”这一致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同时结合室内冻融循环物理模拟试验对“锅盖效应”中水汽运输过程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分析了锅盖效应形成的过程,进一步阐明了锅盖效应的机理及其作用特点,提出了机场道路病害防治的具体措施,并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得到应用,为机场长期安全、平稳持久运行提供了工程保障。

  随后现场师生对报告内容进行提问交流,特别是“锅盖效应”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兴趣,姚教授也严谨耐心地进行相应解答。最后,苏院长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姚仰平教授的科研成果,感谢姚教授回母校分享报告,同时对在座的师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和报告人的科研精神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报告人介绍:

  姚仰平,工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北航士嘉书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时兼任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第18届黄文熙讲座主讲人。从事岩土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本构模型在数值分析中的应用、机场高填方变形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0余篇(SCI收录50余篇),编著《土的本构关系》等7部。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托马斯•罗兰”奖(Thomas Fitch Rowland)奖1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获茅以升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大奖。培养博、硕士研究生50余名。主讲《土力学》获北京市精品课,主讲《高等土力学》获北航精品课,多次被评为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和“教学名师”。


上一条:实验室一行参加第六届全国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保持童心,学会创新”学术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