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战平教授团队以现场会议形式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
2021年05月16日 16:13  点击:[]

  2021年5月15日下午15:00,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战平教授及其团队的博士及硕士生在土木楼213会议室集体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线上会议。由于疫情影响,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改为线上会议,通过线上ZOOM会议全程直播。本次线上讲座邀请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岩土工程基础设施领域教授David White作了有关海上基础设施全寿命岩土工程设计的报告,报告中,White教授结合一系列工程案例对海洋基础设施周围海床地基特性和形态在其全寿命周期中的动态演化作了详细的分析。会中大家认真聆听思考,会后积极讨论,对海上基础设施全寿命岩土工程设计理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1 团队正在观看David White关于海上基础设施全寿命岩土工程设计的报告

 

图2 新、大型设备在海床管道铺设中的应用

 

3 室内海床力学性能分析实验及海床贯入度实验

  White教授对海床摩擦性能演化、局部水深变化、土体强度变化等众多因素在工程全寿命设计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给在场各位同学提供了诸多先进的设计理念。会后,宋战平教授开展了团队讨论,宋教授指出,工程的全生命周期中,每个阶段都是我们工程人应该关注的问题,把握住不同工程全生命周期中诸多因素对设计、建设、使用、维护各阶段的影响,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以免造成“一环有误,全盘皆输”的情况。同时,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要时刻关注国内外岩土领域最新进展,学习不同的思维方式及设计理念,争做行业领跑者。

图4 宋战平教授正在和团队成员进行会后探讨

线上讲座给了团队诸多的启发,线上讲座的结束带动着线下团队各成员思维火花的碰撞,最后会议在激烈的讨论和总结中圆满结束。相信会议形式会有不同,但学术之间的交流和思维碰撞出的火花总是那么绚丽,通过不同形式的会议,吸收各种形式的知识和思维方式,必将源源不断地为团队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曾国熙先生为我国老一辈岩土工程专家,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创始人。为弘扬曾国熙先生的“基本理论、实验研究和工程实践三者密切结合”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传承先生优良品质和道德风范,2007年值先生九十寿辰之际,浙江大学联合社会各界设立了“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曾国熙讲座2007年开始,每年邀请两位国内外岩土工程界知名学者做讲座,迄今已举办14届讲座。曾国熙讲座是我国岩土工程界著名讲座之一。       

上一条:“保持童心,学会创新”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应邀参加“第四届寒区岩土力学与工程暨第四届 特殊土力学与工程实践青年学者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