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滇中红层地质公路三车道大断面隧道施工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评价会成功召开
2022年05月12日 10:51  点击:[]

2022年5月10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组织召开的“滇中红层地质公路三车道大断面隧道施工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评价视频会议成功召开。会议评委会专家有包括:北京交通大学袁大军教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王华牢首席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唐亮教授、中铁二十二局黄明琦高级工程师、北京工业大学李鹏飞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王永红教授及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刘建友高级工程师。会议由科技创新部丁正全经理主持。

该课题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完成。课题组针对三车道大断面山冲箐公路隧道穿越典型滇中红层的施工难题,综合地质勘察、室内试验、数值模拟、超前预测预报、现场监测等手段研究了滇中红层地质公路三车道大断面隧道施工关键技术。取得的创新成果如下:

(1)提出了融合富水洞段“四阶段”施工工艺的综合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提高了红层围岩超前地质预报的可靠性。

(2)研发了红层地质隧道围岩变形远程监测系统,建立了隧道安全状态评价与预警模型,为红层地质大断面隧道支护结构安全及围岩稳定提供保障。

(3)研发了适用于滇中红层地质的二台阶四步工法和超大上断面工法,实现了三车道大断面隧道安全快速施工。

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昆明市宜良至石林高速公路山冲箐隧道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中铁建大桥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赵振玉高级工程师代表课题组做了成果汇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宋战平教授对专家组进行了答疑。经质询讨论和评议,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科技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评审。


上一条: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教研室党支部赴陕建产投集团新型建材公司开展党建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