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我院举办“绿色边坡整治 ”专题讲座
2019年04月16日 20:36  点击:[]

2018年5月21日下午3时,学院特别邀请周南山教授和吴渊洵教授开展“绿色边坡整治 ”专题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周教授主持报告。目前,国内的边坡治理多侧重于整治效果,利用绿色概念者甚少。为使我院学子了解绿色边坡整治方法,拓宽研究思路,特举办此次专题讲座。

报告首先由周南山教授首先进行分享。周教授由气候变化引出绿色概念,并以多个工程实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绿色加劲挡土墙在边坡保护的应用和绿色落实整治工法,并分享了对黄土边坡问题初探研究,提出了“顺天应人”的治理理念。


周南山教授进行报告


紧接着,吴渊洵教授以台湾地区为例,分别从边坡灾害概况、边坡灾害成因、山区道路边坡破坏模式及边坡灾害整治对策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吴教授以多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来形容水和土的关系,一柔一刚,以柔制刚,道出了边坡治理中如何处理水与土关系的方法。吴教授幽默诙谐的讲解方式使得讲座氛围轻松愉快。


吴渊洵教授进行报告


报告最后,同学们及到场老师就边坡相关问题向两位教授进行提问,两位教授为大家一一耐心解答。


                                                                       周教授为同学耐心解答


两位教授的分享不仅让学生对绿色边坡整治方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更是对边坡工程治理理念有了新的认识。提问环节之后,两位教授对现在学生在边坡方面的研究方法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给了学生新的启示。


报告人简介:

周南山教授
     周南山,台湾大学土木系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台湾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中国土木水利工程学会常务监事暨两岸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师学会监事、美国土木工程学会台湾分会创会会长、台北市政府防灾咨询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专家顾问,山西省“百人计划” 。
     先后主持了JW生态工法(透水铺面)应用于道路可行性研究、台湾山区国道公路规划原则与环境融合研究等重大项目10余项。具有主持大型、复杂项目设计的能力,在专业领域成就卓越,主要从事于加筋挡土结构设计与施工、岩土力學、可持续土木工程与生态工程、海綿城巿与透水铺面、边坡整治设计与施工、水库及河川淤泥处理、山区公路设计与施工、专案管理、工程英文、有限元法( Finite Element Method)等方向的研究,着重于将理论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取得专利6项,出版专著8部。

吴渊洵教授
     吴渊洵,台湾中华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土木工程学系教授,研究生导师,台灣及美國註冊土木工程師。从事土木行业多年,有着丰富的实务经验与理论知识,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础/基桩工程、边坡稳定/挡土结构、土工合成材料應用、山坡地工程、创新材料与工法、道路及土工结构、废弃物大地力学(Waste Geotechnics) 、废弃物再利用。   台湾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台湾台北市土木技师公会技师期刊副总编辑,台湾新竹市政府山坡地杂项执照审查委员会委员,新竹市政府道路安全会报顾问,新竹市/新竹县/苗栗县/交通部/科技部工程施工查核委员,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工程采购评选委员,ASCE Internatio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Journal of Performance of Constructed Facilities,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ASTM Iternational,Waste Management,等高阶国际学术期刊(SCI)审查委员。历年来主持了科研及产学研究计划39案,发表科研学术著作143篇,取得专利9项。



   


上一条:我校召开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国际岩石力学顶级期刊《Jouran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主编井兰如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