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方向3:环境岩土力学理论与多场耦合效应
2019年04月18日 15:39  点击:[]

立足于环境岩土工程学科前沿问题,针对环境作用下的岩土宏微观力学行为以及多场耦合问题,从理论分析、试验技术、数值模拟和灾变控制方法等方面,开展宏微观土力学理论的基础研究,揭示环境多场耦合的复杂规律,发展宏细观环境土工的试验模拟及计算分析技术。

(1)干湿冻融作用下岩土力学理论与多场耦合效应研究

研究区域气候条件下土体水热迁移理论,探讨区域气候条件下土体温度场和水分场变化规律,考虑干湿及冻融循环研究土体力学行为及多场耦合效应,研究干湿、冻融循环条件下土体的强度劣化机理,发展极端气候下的岩土工程稳定性评价方法及工程处置措施等。

(2)入渗作用下岩土工程水分场变化机理及多场耦合效应研究

基于降雨、基坑降水、筑湖蓄水等条件下岩土体水分场变化规律研究,研究降雨入渗条件下基坑、土坡稳定性评价方法及工程处置措施,研究基坑降水引起的地面和地基沉降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筑湖蓄水引发的地面和地基变形机理及防治技术等。

(3)工程活动引发的环境岩土工程问题研究

基于工程活动特点研究土体加卸载力学行为,研究高填方、挖方活动引发的地面变形及稳定性问题,研究施工振动对周边建筑物安全及人居环境的影响,研究基坑开挖对邻近建筑物安全影响,研究暗挖施工对周边既有建(构)筑物的影响及防治对策研究等。

(4)垃圾土力学行为与污染防治

研究垃圾土等复杂疑难土的宏微观力学行为,揭示复杂应力路径下垃圾土微观结构损伤演化规律及其对宏观力学响应的控制机理,揭示垃圾土污染物的复杂迁移机理与传播规律,发展垃圾土污染防治与处置技术,研究垃圾土堆料场工程设计理论,研究垃圾土改良技术研究等。

上一条:方向4:土体与土遗址加固理论与关键技术
下一条:方向2:地下空间设计理论与防灾减灾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