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岩石抗剪强度试验(变角剪切)
2019年04月17日 17:10  点击:[]

一、概述

标准岩石试样在有正应力的条件下,剪切面受剪力作用而使试样剪断破坏时的剪力与剪断面积之比,称为岩石试样的抗剪强度。

利用几个不同角度的抗剪夹具做试验,得出试样沿剪断面破坏的正应力和剪应力之间的关系,以确定岩石抗剪强度曲线的一部分。

     二、试样备制

试样为50*50*50mm或70*70*70mm的立方体,误差小于0.2~0.3mm,试样各端面严格平行,不平行度小于0.07mm,四面凸起小于0.03mm。

每组试验至少3个角度,每个剪切角度的试样数目应不少于2~3个,所以一组试验的试样数目至少应有6~9个以上。

                             图一:岩石变角剪示意图           图二:岩石变角剪加载示意图

三、试验设备、用具

压力试验机,抗剪夹具(40°、60°、70°三个),卡尺及其它辅助设备。

     四、试验程序

(1)描述试样的颜色、颗粒、层理方向、加工精度等情况,在试样上划出剪切线。

(2)用游标卡尺量测试样的高、宽、长的尺寸,精确到0.05mm,并计算剪切面的面积。

(3)把试样和抗剪夹具一起放在压力试验机的承压板上,夹具与垫板之间放滚轴以消除摩擦力,试样和抗剪夹具周围放防护罩。

(4)以每秒0.5~1.0MPa(1.9~3.9KN/s)的速度加载,直到试样剪断为止,记录下破坏时的载荷,格式见表4-1。

(5)按20、30、45不同夹具,分别逐个进行试验,每个角度做3件。



 


下一条:岩石抗拉强度试验(巴西法)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