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岩石压缩变形试验
2019年04月17日 16:49  点击:[]

   一、概述

岩石变形试验,是在纵向压力作用下测定试样的纵向(轴向)和横向(径向)变形,据此计算岩石的弹性模量和泊松比。

弹性模量是纵向单轴应力与纵向应变之比,规程规定用单轴抗压强度的50%作为应力和该应力下的纵向应变值进行计算。根据需要也可以确定任何应力下的弹性模量。

泊松比是横向应变与纵向应变之比,规程规定用单轴抗压强度50%时的横向应变值和纵向应变值进行计算。根据需要也可以求任何应力下的泊松比。

二、试样备制

(1)试样可用钻孔岩芯或坑、槽探中采取的岩块,试件备制中不允许有人为裂隙出现。按规程要求标准试件为圆柱体,直径为50mm,允许变化范围为4.8~5.20mm。高度为100mm,允许变化范围为9.5~10.50mm。对于非均质的粗粒结构岩石,或取样尺寸小于标准尺寸者,允许采用非标准试样,但高径比必须保持在2:1~2.5:1。

(2)试样数量,视所要求的受力方向或含水状态而定,一般情况下必须制备3个。

(3)试样制备的精度,在试样整个高度上,直径误差不得超过0.3mm。两端面的不平行度最大不超过0.05mm。端面应垂直于试样轴线,最大偏差不超过0.25度。

三、试样描述

试验前的描述,应包括如下内容:

(1)岩石名称、颜色、结构、矿物成分、颗粒大小,胶结物性质等特征。

(2)节理裂隙的发育程度及其分布,并记录受载方向与层理、片理及节理裂隙之间的关系。

(3)测量试样尺寸,并记录试样加工过程中的缺陷。

四、主要仪器设备

试样加工设备:

钻石机、锯石机、磨石机或其他制样设备。

量测工具与有关检查仪器:

游标卡尺、天平(称量大于500g,感量0.01g),烘箱和干燥箱,水槽、煮沸设备。

加载设备:

压力试验机。压力机应满足下列要求:

(1)有足够的吨位,即能在总吨位的10%~90%之间进行试验,并能连续加载且无冲击。

(2)承压板面平整光滑且有足够的刚度,其中之一须具有球形座。承压板直径不小于试样直径,且也不宜大于试样直径的两倍。如大于两倍以上时需在试样上下端加辅助承压板,辅助承压板的刚度和平整光滑度应满足压力机承压板的要求。

(3)压力机的校正与检验应符合国家计量标准的规定。

电阻应变片、粘结剂、万用表等。

电阻应变仪(或数据采集器)、压力传感器、引伸仪等。

除用电阻应变仪外,也可用精度能达到0.1%和量程能满足变形测定需要的其他仪表。

五、试验程序

(1)选择电阻片,电阻片质量应符合产品要求,电阻丝的长度应大于组成试样的矿物最大粒径或斑晶的10倍以上。同一试样用的工作片和补偿片的电阻值应不超过±0.2欧姆。

(2)电阻片应贴在试样高度的中部,每个试样贴纵向(轴向)和圆周向电阻片各2片,沿圆周向对称布置,贴片处应尽量避开显著的裂隙、特大的矿物颗粒或斑晶。试样贴片前用零号砂纸打磨,用丙酮或酒精将贴片处擦洗干净,防止污染(如图1所示)。

(3)贴片用的胶,一般情况下可用502快速粘结剂,914粘结剂等脆性胶;饱和试样还需配置防潮胶液。

(4)将贴好片的试样置于压力机上,对准中心,以全桥或半桥的方式联入应变仪(或数据采集器,如图2所示),接通电源。以每秒0.5~0.8MPa的加载速度对试样加载,直至破坏。

(5)在施加载荷的过程中,由数据采集系统同步记录各级应力及其相应的纵向和横向应变值。为了绘制应力~应变关系曲线,记录的数据应尽可能多一些,通常不少于10组数据。

(6)描述试样的破坏形式,并记下与试验有关的的情况。




上一条:岩石抗拉强度试验(巴西法)
下一条:岩石单轴抗压强度试验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