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仰平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9年12月29日 23:27  点击:[]

2019年12月28日下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仰平教授,返回母校并做了题为“UH模型及其在机场长期变形智能预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土木楼212举行,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邵珠山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和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及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邵珠山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姚仰平教授从土的基本特性、土的本构模型、土的本构模型的应用、机场长期变形智能预警和结论五个方面进行报告分享。姚教授首先对于土的压硬性、摩擦性和剪胀性做简要介绍;而后对土的本构模型即土的弹塑性应力应变关系通式进行解释;又更进一步对于剑桥模型做详细分析,并指出剑桥模型完成了对强度和变形问题的统一;还对UH(Uniform Hardening)模型的统一硬化方程进行介绍;分享了基于UH模型建立的机场长期变形进行智能预警系统在承德机场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应用;最后介绍了超固结土的UH模型。

姚仰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随后现场师生对报告内容提问,多位师生向姚仰平教授就土的本构模型建立、北斗卫星变形测量精度等研究提问,姚教授也严谨耐心地进行相应解答。最后,邵珠山教授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姚仰平教授的科研成果,感谢姚教授回母校分享报告,同时对在座的师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和报告人的科研精神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报告会现场交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介绍:

   姚仰平,工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北航图书馆馆长,北航士嘉书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时兼任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第18届黄文熙讲座主讲人。从事岩土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本构模型在数值分析中的应用、机场高填方变形等方面的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0余篇(SCI收录50余篇),编著《土的本构关系》等7部。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托马斯罗兰(Thomas Fitch Rowland)1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5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主讲《土力学》获北京市精品课,主讲《高等土力学》获北航精品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多次被评为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教学名师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实验室例行安全检查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参加“ROCK CHINA 2019第十六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