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举办“山岳隧道工程”学术报告会
2019年11月06日 00:07  点击:[]

11月5日上午9时,“山岳隧道工程(美、欧规架构下之工程实务及案例简介)”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主讲人是台湾联合大地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孙荔珍副总经理,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宋战平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以及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报告会。

宋战平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孙先生首先对欧州隧道工程规范的现况进行介绍,指出欧规以一般性岩土工程设计考虑为原则,未特别考虑地下结构物,目前在设计标准化的需求下,欧规正在尝试统合进步国家之技术规范。而后,孙先生以《岩石隧洞竖井工程手册》为例,从一般考虑、地质考虑、岩土工程探查、隧洞与竖井施工、设计考虑、初次支撑设计、地质力学分析、永久最终衬砌设计、仪器观测与监控量测、岩体加固设计等方面,对美国隧道规范进行详细介绍。其中孙先生重点介绍了st.Gotthatd公路隧道项目的施工难点和挑战。孙先生还在报告中分享了其先后参与的多项重大工程:最大涌水量达80T/min的新永春隧道项目;遭遇瓦斯、断层、严重挤压、岩爆等困难的曾文越域引水隧道项目;为紧急解决2009年台湾八八水灾的员山子分洪隧道项目;最大开挖面积达1050平方米的曾文水库排沙隧道项目等高难度案例。

孙荔珍总经理作学术报告

随后孙先生与宋战平教授就大陆与台湾地区的隧道工程发展差异进行互动交流,相互了解两岸地下工程的发展现况。最后,宋战平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点评,他肯定了孙先生丰富的工程实务经验,表示在曾参与的塔吉克斯坦隧道工程中感受到了国内外标准的差异,感谢孙先生长达三个小时精彩的报告分享,同时对在座的师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和报告人的工程实践经验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学术报告会现场

孙荔珍分享的学术报告扩展了全学院师生对欧、美隧道工程规范的深入了解,有助于学院学生提高对国外规范的接受度和学习能力,感受到中国隧道工程“走出去”面临的挑战。本次报告使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对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的发展有更前沿的了解认识,同时意识到不能高估自我施工能力、低估地质与工法的不确定性,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密切联系实际,牢记土木工程为产业服务、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使命,鼓励大家为中国山岳隧道工程技术的高速发展添砖加瓦。

报告人介绍:

孙荔珍,男,台湾大学地质学研究所硕士,长期从事工程地质、岩石力学和隧道工程方面的科研和咨询工作,历任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岩石力学试验室研究助理及联合大地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地质师、经理、协理、副总经理等。先后参与了多项重大工程:1)南回铁路长大隧道(11座,长度超过1公里隧道,合计31.5公里)之工程地质调查及施工设计;2)台湾高速铁路地质调查及隧道工程设计;3)新永春隧道-规划、调查、设计(最大涌水量80 T/min、水压45 kg/cm2);4)曾文越域引水隧道(东西隧道合计14公里遭遇瓦斯、断层,最高岩覆1200公尺,严重挤压、岩爆等困难地质);5)员山子分洪隧道(最大开挖面积350 m2);6)曾文水库排砂隧道(最大开挖面积1050 M2)。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参加“ROCK CHINA 2019第十六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应邀参加“2019土木工程雁塔学术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