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Catastrophic Disasters”学术报告会
2019年09月11日 00:18  点击:[]

9月10日下午2点30分,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联合邀请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院岩石力学试验室教授Yoshiaki FUJII在土木楼212报告厅作了题为“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Catastrophic Disaster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战平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宋战平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首先,FUJII教授介绍了北海道、北海道大学工学院及其岩石力学试验的概况。其次介绍了试验室主要的研究项目和内容。随后FUJII教授对其目前的研究内容做了重点阐述。地震、火山爆发、海啸等地质灾害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威胁。目前的预测方法可靠度较低,或短时间内无法达到理想的可靠度。即使预测方法达到理想的可靠度,也无法阻止其对建筑物及人类的伤害。因此,提出防止毁灭性灾害的方法尤为必要。对于火山爆发,提出了通过超临近地热能释放火山能量的方法;对于内陆地震,提出了通过对地震断层进行注水以诱导使其转为小型无害地震的方法;上述方法的实施过程中主要的问题为钻杆及钻头的腐蚀和磨损,采用碳化硅复合材料和电脉冲钻孔对其进行了有效的解决。前述灾害阻止方法的花费成本仅为2016年日本熊本(Kumamoto)事件平均经济损失的1/30。对于俯冲带的巨大地震,提出了通过地下核爆炸振动诱导小型无害地震的方法,该方法目前最大的困难是需要得到社会的共识。该方法的花费成本仅为全球大地震平均经济损失的1/60。

FUJII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的最后,FUJII教授认真倾听并回答了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

报告会现场交流

FUJII教授将北海道大学工学院岩石力学试验室及其研究内容情况通过PPT一一展现给现场的师生,让大家对目前北海道大学在隧道及地下工程方向的研究进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激发了学生对此课题的研究兴趣。同时本次报告会对于我院师生参与中日高校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院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Fujii Yoshiaki教授现为北海道大学工学院岩石力学试验室教授。Fujii教授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岩石和岩体在变形破坏过程中的性质、岩石破坏时间和体积预测、大规模灾害的预测和预防等。Fujii教授担任日本采矿和材料加工研究所、日本土木工程师学会、日本地球科学联合会、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和美国地震学会会员;在2010年和2014年获得由欧洲岩石力学学会授予的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最佳论文奖2016年获得由北海大大学授予的杰出教育奖;岩石力学顶级期刊Int. J. Rock Mech. Min. Sci. “杰出审稿人


上一条:“Thermo-hydro-mechanical simulation of the entire engineered buffer in CRT”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宋战平教授科研团队应邀参加“第九届中俄矿山深部开采岩石动力学高层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