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实验室副主任宋战平教授团队参与的成兰铁路项目松潘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11月06日 10:52  点击:[]

  松潘隧道于11月5日上午11时许,经3000天的艰难施工,终于顺利贯通!松潘隧道作为成兰铁路中的高寒高海拔隧道,施工过程中,充满了众多难以攻克的技术关卡,隧道有2360米处于软岩大变形及滑坡体地段,围岩遇水软化后极易垮塌,犹如在“豆腐”里打洞,隧道成功应对溜坍21次,大变形70余次。我实验室科研团队承担技术研发与难点攻克等关键任务,为隧道顺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松潘隧道是成兰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松潘县城东侧,介于松潘县至川主寺区间,处于黄龙国家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全长8030.602m,最大埋深约达270m,最小埋深35m。隧道地处全新式岷江活动断裂带, 地形切割极为强烈、构造条件极为复杂活跃、岩性条件极为软弱破碎、高地壳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成兰铁路设计时速200km,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

隧道贯通施工现场

  该项目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我校实验室副主任宋战平教授团队承担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公司科研合作项目,通过科研攻关,创新发明了“软岩大变形隧道的新型锚杆系统”及与之配套的相关技术,研究成果为松潘隧道的顺利贯通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也将为即将开工的川藏铁路工程提供技术借鉴。

宋战平副主任现场考察


上一条:实验室派代表参加中国冶金教育学会高校资产与实验室工作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
下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学院到中建五局河南公司交流座谈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