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网站!

方向2:地下空间设计理论与防灾减灾
2019年04月18日 15:38  点击:[]

围绕地区岩土与地下空间需求,发展与完善地下空间设计理论与方法,系统研究施工期安全性能和运营期服役性能的关键科学问题,探究全寿命期性能演化规律,深入开展绿色地下工程规划问题研究,减小或避免各类地下空间灾害问题。

(1)地下工程全寿命设计与性能演化理论

发展地下空间结构全寿命性设计方法,研究地下结构材料性能演化机理,发展地下结构服役性能演化分析方法,探究地下结构物全寿命期性能演化规律;研究黄土地下空间病害发展机理、健康评估方法、检测技术和建养一体化方法,形成完整的运营维护理论体系。

(2)地下工程稳定性评价与安全控制理论

研究地下工程围岩的本构特性,发展多场环境的物理及数值模拟方法,探讨地下空间中围岩的失效机制与控制方法,研究地下结构破坏机理的试验与数值模拟方法,发展连续—非连续数值模拟方法,解决地下空间的稳定性评价问题,开展地下结构全过程动态分析与可靠度理论研究,发展地下工程微扰动施工技术。

(3)地下工程多场耦合理论与灾变控制

研究温度、应力、时间、渗流等多场耦合作用下储库围岩的力学行为,揭示其损伤机理,建立多场耦合下围岩损伤演化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揭示储库地表沉陷成灾机制,建立沉陷致灾模型和评估体系,提出控制地表沉陷灾害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储库油气渗透和迁移规律,揭示围岩渗透灾害演化规律和成灾机理,提出储库渗透灾害预测与控制理论。

(4)智慧型城市地下空间绿色规划与风险控制理论

研究城市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的地下空间开发模式,“生态化节能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技术,建议地下空间开发的政策和标准,研究地下工程风险控制机制与理论,地下空间安全运营、防灾与应急保障技术,结合BIM建立地下空间风险管理平台,助力我国智慧型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上一条:方向3:环境岩土力学理论与多场耦合效应
下一条:方向1:地基基础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

关闭

版权所有:陕西省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ytdxgc@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1582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